品味和技術
我很久之前就認為,人不滿意於現狀多半是因為認為有更好的做法和選擇。 最近聽了一個 podcast,具體是什麼節目就不說了。節目裡提到了一個關於品味和技術的悖論。 內容是這樣的,一個自認為品味比別的東西更高的人,卻容易因為技術跟不上品味,導致心理挫折而技術永遠沒有進展。
例如說創作繪畫的時候,你看過很多很厲害的畫作,你也認為想做 出那樣的作品;但因為你的繪畫技巧不夠,導致你試著畫一些畫就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到。
這樣的心理糾葛我很能理解,我們想做很多事情有時候就是因為有一個理想的榜樣。但當你意識到自己和理想之間的距離時,難免會心裡受到挫折。 我想只能確保持續的去做那件事情,直到你能用技術將腦中的品味表現出來。至少你還能意識到自己有所不夠,那會是幫助你成長的動力來源。